“别看我们是小学生,我们很辛苦的,每天的作业可以把人活活的压死……”这是我义教的学生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。而她,却仅仅只是个小学六年级的学生!
这句话,每一次去义教,这个小女孩都要跟我这个义教的姐姐抱怨一次。因为,她们真的很累,很无奈!甚至,套用她们自己的一句话,老师每个星期、每天布置的功课和作业堆积如山,更有时候,竟让年少无知的他们产生了自杀的想法!
这个星期,跟随学校的义教队伍,我又见到了那个熟悉的小女孩。一如既往,我刚坐下,她便迫不及待翻书倒包,将所有要做的作业都拿出来给我看。那一刻,我真的是惊呆了!语数英三份“培优练习题”,其中都不是省油的“灯”(当然是对他们来说);一本厚厚的所谓的“六年级古文观止”(其实就是古文集),但要求却不是向往常那样,只是背诵其中节选的部分,而是一整篇,整整的长长的一整篇!犹记得,中学时代背诵韩愈《师说(节选)》的时候,只是一小部分,我们便开始无厘头的怨天怨地,而她们呢?仅仅是六年级的小学生,却要背诵一整篇,整整的两页(A4纸),而且都是古文!除此之外,老师又要求她们背诵英语课文,语文课本的课文,数学作业,各科还要做PPT……
这已经也不是第一次了!看到女孩脸上的那痛苦无奈的表情,我心情异常地沉重,但我却不能够帮到她什么,我只能对她深表同情!除了同情,好像真的不知道自己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了。
然而,我是个人,是个有血有肉的人,我还是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愤怒,我还是很气愤!
这都是中国教育的弊端惹的祸!
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,中国不知道在几个N年前,就已经打出了“为孩子减负”的旗号了,为何直至今天,孩子身上的负担,不仅没有“减”,反而还在飞速增加?是你,是我,还是他?到底是谁?竟狠心夺走了属于他们的欢乐?他们都还只是孩子啊!一群本该沐浴享受在童年生活无限乐趣中的孩子啊!
这一刻,我突然为农村的孩子感到幸运。虽然,农村的教育低下,而且他们大都是留守儿童,但最起码,他们中每一个小孩都能完完全全的享受着那本该享受的童年乐趣。他们可以成群结伴地去河边抓鱼;可以不怕脏不怕累地在沙滩上打滚,可以无牵无挂地跑到山上去荡秋千、摘野果;可以用自己幸福的双手堆砌起天真张扬的梦想天堂……
相反地,作为城市的小孩,他们却远远享受不到这份乐趣,这份本该属于他们的童年的乐趣!他们的童年,早就被一堆堆令人望而却步的作业给淹没了!他们的童真,他们无邪,他们的张扬,一切的一切,都被身上的“重负”给压下去了!
难道真的只有厚重的“学习负担”,方可让一个孩子成才么?难道只有不断地被逼灌溉吸收所谓的“知识”,祖国的花朵儿才能够绽放绚烂?难道拥有自己的快乐,就是不可饶恕的不学无术的错……面对这些实际的问题,谁又能够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复?
还孩子一片蓝天吧!这本该是属于他们的,我们不能强行地霸占啊!他们是那么地可爱,那么地惹人怜,我们怎么可以如此忍心,去剥夺那原本属于他们的童真的欢乐?怎么能如此残忍,要强行地夺取了那片原本该属于他们的蓝天?
他们都只是孩子啊!
仍旧记得那天,当我们义教完了,正要起程回学校时,一位年轻的妈妈对着我们说了一句感人肺腑的话,直至此时此刻,仍旧记忆犹新。她说,每当她看到自己的小孩整天面对着一堆堆作业,在发呆,在叹息时,作为母亲的她,眼泪都要流出来了。她很想带孩子出去,看看外面的世界,呼吸新鲜的空气,到外面逛逛,去散散心,但孩子总是害怕不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,所以,一直都没有时间出去……
可怜的孩子啊!
什么时候,我们可以还孩子一片蓝天?
但愿有一天,中国能过清醒过来,能够伸出那双能“撼动教育弊端”的手,救救这些可怜的孩子!
让我们共同努力,还孩子一片蓝天吧!